close
太極拳看列子心都子他日與孟孫陽偕入,而問曰:「昔有昆弟三人,游齊魯之間,同師而學,進仁義之道而歸.其父曰:『仁義之道若何?』伯曰:『仁義使我愛身而後名.』仲曰:『仁義使我殺身以成名.』叔曰:『仁義使我身名並全.』彼三術相反,而同出於儒.孰是孰非邪?」楊子曰:「人有濱河而居者,習於水,勇於泅,操禮服舟鬻渡,利供百口.裹糧就學者成徒,而溺死者幾半.本學泅,不學溺,而利害如此.若以為孰是孰非?」心都子嘿然而出.孟孫陽讓之曰:「何吾子問之迂,夫子答之僻?吾惑愈甚.」心都子曰:「大道以多歧亡羊,學者以多方喪生.學非本不同,非本不一,而末異若是.唯歸同反一,為亡得喪.子長先生之門,習先生之道,而不西裝外套達先生之況也,哀哉!」本文摘自「列子.說符」中的一篇文章,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學太極拳的一些事,跟大家分享。有天與一位同時上整脊課的同學談到太極拳,那位同學正在學鄭子太極拳,也學了一些推手,他向我表示希望有空大家可以交流一下心得,我也高興的回應隨時候教;談論中,那位同學對於太極拳學習過程中有種感受ARMANI,那就是好像一些有名的老師敝帚自珍,不肯輕易的教人功夫,我當時聽了反應是應該是學的人聽不懂,那位同學非常不高興,以為我看輕他,旁邊有一位在執業推拿的同學也認同我的觀點,那位正在學鄭子太極拳同學有點下不了台,堅持是老師吝嗇不教的說法;我向那位學鄭子太極拳的同學作進一步說明,不是只有你聽不懂,我也G2000有這樣的疑惑過,懷疑過老師,但是經過自己本身再三驗證,我終於明白是我自己不懂,而不是老師不教,那位同學還是不太認同我的看法,在各說各話的情況下,結束聊天。之後我突然想起小山豬之前質疑過我們發勁的手法,小山豬的問題很簡單「太極拳不是不用力嗎?那為什麼你們發勁的力量很大,大到躲都躲不掉?」之前這個西服問題真是有點考倒我,想起以前好像對余老師也有這樣的疑問,但是隨著時間流逝,功力的漸增,這個問題也就忘了,後來小山豬又提起,才又想起當年我也有這樣的問題,而如今透過山豬反問的情況,我才驚覺當年老師的答案是最直接的「你練了你就知道!」這是余老師的答案而我無余老師的智慧,只是回答這不是拙力,這是結合結婚西裝走化運用結構產生的力量,叫「勁」,這是勁不是拙力。小山豬回答「可是感覺跟力一樣,只是無法抵擋。」我詞窮的回說「不一樣!」心中只又想著余老師說的「你練了你就知道!」在列子這篇文章裡心都子問他的老師楊子,為什麼同一個學問會產生三個不同的答案,楊子用學游泳的比喻來回答,一旁聽話的孟孫陽只是聽的「霧沙結婚沙」不懂這師徒兩個人的對話,只好偷偷問心都子,心都子只好跟孟孫陽說了大白話來明白解釋並削了孟孫陽一句 「子長先生之門,習先生之道,而不達先生之況也,哀哉!」在太極拳的世界裡,我們都跟列子說符篇這份文章裡說的學游泳不成,反而淹死的人一樣,就是心都子講的「大道以多歧亡羊,學者以多方喪生」,想要的本西裝道學不著,反而走歪了,每個人都是瞎子摸大象,十個人學太極拳,十個人的拳都打的不一樣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,在我有限的學拳經歷裡,看過太多人,在太極拳大道裡各行其事,練的跟老師講的完全是兩回子事,學的是游泳要求生,反而是游泳游到淹死了,這些人簡直是不可勝數,但問題在那裡呢?那位整脊課的同學懷疑老襯衫師不肯教,我也曾有過,小山豬也懷疑過的「明明是力,為什麼說是勁」的這些問題?心都子聽到了,他告訴我們「子長先生之門,習先生之道,而不達先生之況也,哀哉!」我想真的是「哀哉!」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訂做禮服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d11ddqt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