孝敬老人 踏實做事 順其自然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程慧娟 實習生 劉佳興 通訊員 呂宏偉/文記者 李書寶/圖
  問:您家的家風是什麼?
  喬慧霞:我們家的家風很簡單,就是孝敬老人,家庭和睦。我剛到老公他們家時,就能感覺到我老公也對老人非常孝順,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,他與老人經常見不到面,但一有空就會趕緊回家看老人,陪老人聊天,幫他們分憂,我婆婆心裡不舒服他也會跟著難受,孝順在我們家的家風中是排在第一位的。還有,我們家人做什麼事情都喜歡順其自然,與人為善,把周圍的人都當成自己人看待。
  問:您家的家風是如何形成的?
  喬慧霞:也是父母的言傳身教吧,我們再去影響孩子。我父親也非常孝順,為人很耿直,這一點我很像他,在平時的工作中也“遺傳”了他的正直作風。我的父親在鐵路上工作了一輩子,我兒子現在也在鐵路系統,都會這樣選擇也是相互影響的結果。
  我們家人待人都很真誠善良,不管乾啥,都是考慮別人的多,包括工作上也是,我對兒子的教育也是這樣,因為老一輩對我的影響很大,現在孩子也和我們一樣,我就覺得很幸福了。
  問:您家的家風對您和家人有什麼影響?
  喬慧霞:我們家庭能夠這麼和睦也就是家風的影響,像我和孩子之間,就像朋友一樣,我對他也不嚴厲,他也很願意跟我溝通,我和老公也沒有跟他講過多的道理,就是順其自然地讓孩子去發展。為什麼我覺得我們家比別人幸福,可能就是因為順其自然的態度,我們教孩子的時候從不會跟孩子吵,都是好好跟他說,也沒有逼著孩子乾什麼事。我們和父母相處也是這樣,有事都能商量,平安和睦就是最重要的。
  我之前買了一套新房子,別人都問我,是不是兒子要結婚了,給孩子買的,我說不是,這個房子首先要讓父母住,讓他們都離我們近一點。
  我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時候,我父親沒有過多要求,只是讓我踏踏實實做人、做事,老人們都是從農村出來的,父母讓我們好好珍惜現在,我也是這麼告訴孩子的,珍惜崗位,珍惜一切,只講奉獻,不講別的,你付出了,該來的回報自然就回來了。
  問:在為人處世和工作中您是如何使用這些家風的?
  喬慧霞:在單位我和同事們的關係都非常好,包括跟我兒子年齡相似的這些年輕人都很要好,對他們我也是像自己家孩子一樣對待,該嚴厲就嚴厲,該關心就關心。
  不管在哪裡工作,都要把個人的正能量體現出來,這樣單位的風氣就會很好,如果你當了領導還不好好做,那手下的人就該有不好的想法了,這就需要以身作則。我把我們站當成家一樣去經營,上班從來不遲到,這是一種責任,應急情況下也到現場和值班員一起指揮。我們整個團隊的氛圍非常好,很多新來的年輕人,有些服務禮儀之類的他們不會做,我們就做給他們看,雖然不規定他們必須怎麼做,但他們看見我做了就會有一種影響。
  剛建站的時候,我們這裡條件特別苦,站里沒有地方休息,也沒有地方吃飯,我們都在一起打地鋪,有些年輕人不會幹活,我們就幫助他們疊被子、鋪褥子,他們不會做飯,我們就和他們一起做,回想起來那時候一起熬過的日子大家都很有感觸,這就是我為什麼說站里像家一樣,時間長了他們都叫我喬媽媽。現在新來的年輕人,我也慢慢地帶他們,雖然有時候很累,但看著他們一點點成長也很有成就感。
  問:您會如何去傳承家風?
  喬慧霞:我也會言傳身教,因為父母的言行孩子們都看著呢,要讓孩子也受到我們的影響,遵循老人們留下來的規矩,相互起到帶動的作用。不管走到什麼地方,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。雖然我是個不稱職的媽媽,可以說兒子小的時候從來沒管過,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很少,但是他很願意跟我溝通,這一點我很欣慰。
  問:您怎樣看待家風這個傳統文化?
  喬慧霞:我覺得每家踏踏實實做好每家的事情,管好每家的人,這個社會的風氣就好了,這就跟工作一樣,我做好我自己的了,整個班子就都好起來了,整個站就有正能量了。每個人都要把自己身上的能量挖掘出來,去影響身邊的人。
  問:用一句話總結您的家風。
  喬慧霞:我覺得就是踏踏實實做事,孝敬父母老人,順其自然過好生活。
  【徵集】
  好的家風,如同甘洌的清泉沁入心扉,心曠神怡,品咂間,亦必有所思,有所悟,有所升華。曬出您的家風,分享您生活的自豪,快致電我們《家風》欄目,讓我們共同在您純正的家風長捲中,領略生命的激情,凝聚成長自我和幹事創業的力量。
  《家風》欄目組聯繫方式:
  (0379)63237302
  13837965030 13592029828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洛陽龍門站副站長喬慧霞 家風能影響一個人的工作作風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d11ddqt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